sinan

深挖洞 广积粮

【千竞】书上说(十)

一章延迟了很久的更。本来想着脑洞开完快完结了我写完剩下的一起放在一章【当然这章还是没写完】,然后就。。。拖到了现在。


(十)

苗疆后花园

石桌上摆着丰盛菜肴,桂花佳酿,只是衬得人数更加寥寥。

千雪孤鸣饮了一杯又一杯的桂花蜜。入口的是绵软清甜,穿肠而过之后让人觉得满嘴苦涩。

苍狼坐在一旁,看着千雪心思不定地喝着酒。终于,他开口说:“王叔,你也开始爱饮桂花蜜了。”

千雪打个哈哈笑道:“发现还是苗疆的桂花蜜好饮呐。”

苍狼低头看向杯中那本不受待见的桂花蜜,他沉吟片刻后,抬头正色对千雪孤鸣说道:“王叔,其实我今晚上还有事情,我···”剩下的话语还没有说完。

“啊好啊!你快去吧。”千雪眼睛一亮,把手中的酒碗往桌上一撂。

王叔其实你想要去找祖王叔可以跟我讲,我绝对不会阻拦。苍狼感受到了千雪突如其来的欣喜,听到自己要离开的欣喜,他端起面前的酒碗喝了一口,以期遮住自己现在沉痛的表情。

“那我先离开了。”放下酒碗后苍狼干脆地离席。

苍狼离去后,千雪孤鸣急匆匆地站起,走出去几步后脚步停下又倒回来,转身拎上了一坛桂花蜜。

 

等千雪到达琅琊居时,已经是暮色暗沉。那间他无比熟悉的大门紧闭着,没有丝毫烟火的气息。

千雪孤鸣心中突然生起了一阵急起的,令人恐慌的失望,他一脚踹开那扇门时,看见里面并没有点灯。再进里屋,屋子里也并没人,只有一股潮乎乎的露水味道。

他望着里屋里空空的床帐和桌椅,心里发狂似的想拆了眼前的一切,然后他望见了桌子上摆着的茶杯,杯子里犹有半杯茶水,看汤色应该是才泡了没多久。千雪孤鸣的手几乎是颤抖着端起了那个杯子,他将那半杯冷茶一饮而尽,觉得之前心中的焦躁才渐渐平复下来。

静下来想想,他把手中的那坛桂花蜜搁在桌上,转身出了门。


寻着上山的路而去,一直到顶,山顶的地势居高险要,崖边更是能将苗疆的风光一览无遗。

远远地,千雪就看见崖边的人影,那人并没有挽着单夸的高发髻。那样的发饰和衣着,分明就是他最熟悉的模样。竞日孤鸣的模样。

竞日孤鸣的身边摆着酒坛,手中握着粗制的酒杯,却仍然是当初举着犀角白玉杯的风姿。

千雪站在离他不远处的巨石之后望着,看竞日孤鸣倒酒,举杯,饮酒。

举杯的方向是苗疆王城的方向。从崖上看去,烟火彩芒交织,爆竹燃起的硝烟腾起,将王城拢在其间。尽管中间隔着这样远的距离,似乎仍是能够听得到那里的人声与喧嚣。

千雪孤鸣想他这辈子到现在为止大概从来就没有猜准过竞日的心思。然而此刻,他似乎是能理解崖边那个人了。

尽管痛苦,却不肯让自己期待的感情靠近,也不肯朝它正在等着的方向走进一步。

有家归不得,是他们谁的错呢。

他在那里看那人饮酒看了很长时间,然后悄悄地回了琅琊居。


竞日孤鸣回来时,琅琊居的院门是开着的,上面还留有某人的脚印,从那印痕的深度和门的损坏程度可以看出刚刚某人的焦灼。里面虽然没有点灯,可是也再明显不过了。

他推开虚掩着的房门,果然看到千雪倚在他的床帐边上,手放在脑后,一听见声音就向这边看来,黑漆漆地只能看见一双蓝眸看着这边,也看不太清面上的表情。

竞日孤鸣也不知道首先产生的是哪一种心情。他停在门口,耐心地等千雪说话,对方却只是看着他,也不言语。


良久之后,两人同时开口道:

“小···”竞日孤鸣不及出口的下一个字被紧接着的声音补上。

“王···”叔。

不同音色的两个字,组合在一起帮他说出了久未曾出口的自称。

又是一片沉默。直到站在门口的竞日被夜风吹得开始连声咳嗽。千雪条件反射般地从床上一下翻起,跃到门口把房门关上。他回头看见竞日孤鸣下意识地伸手去拿桌上本该剩下的半杯茶水来压抑咳嗽,端起时却发现杯子是空的。

“那杯冷茶我倒掉了。”千雪孤鸣舔舔唇,走到桌前,抬手点上了烛火。他揭开了桌面上那坛桂花蜜的封口,香气随之溢出。“但我带了这。”

熟悉的香气。熟悉的人。

“千雪王爷,新春佳节,你不应该在这里。”

“回去过两个人的春节吗。”史家可是有一大家子人过节吃火锅,海境那只有更多,但是苗疆······狼主看着酒坛中闪着的琥珀色光亮,道。“实在是太少了。这桂花蜜,都饮不完呐。”

没有人答话,千雪接着说出了这一年来他一直想说的话。

“竞日孤鸣,你跟我一起回去。”

被叫到的人轻笑一声:“哈,很久没人直呼小王的本名了。”

竞日抬眼望向眼前的人,笑吟吟地继续道:“千雪,你是忘了之前小王把你打下悬崖的事情了吗?”

“我都记得。我们扯平了。”

“那要是我没有救你呢?”

千雪皱皱眉头:“那你跟我一起去跳一次地门悬崖?”他想想又加上了一句:“有安全保险的那种。”

“千雪啊。”竞日孤鸣唇角翘起,久违的笑容一直漾到眉眼之间。

“我认真的啊。”


对面的人眼睫低垂,抬手自斟了一杯桂花蜜饮下。只是久未饮过,如今尝来却是觉得太甜了。

竞日把杯子放下,然后指指门口说:“千雪,桂花蜜小王收下了,你回去罢。”

千雪哪里肯依,他一把抓住那人的手腕,坚持道:“王叔!”

竞日孤鸣摇摇头,他将手从中抽出来,往床边走去,回头平淡地冲千雪道:“千雪,走的时候记得关门。”

眼前的人和衣而睡,完全没有再搭理自己的意思。千雪孤鸣也就在桌前坐下。

那坛桂花蜜被倒入刚才的杯子里被人有一口没一口地饮着。可总也是有见底的时候。待到最后一滴被饮尽,千雪孤鸣站起来,推开门走了出去。


评论(8)

热度(4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